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一年级《认识钟表》教程、教学深思及说课稿

   日期:2020-04-24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90    评论:0    
核心提示:在现实的生活中,大家无时无刻不与数学打交道,如生活上购买的“柴、米、油、盐、醋、菜、酱”以及驾车的里程、房屋的建造等等,

在现实的生活中,大家无时无刻不与数学打交道,如生活上购买的“柴、米、油、盐、醋、菜、酱”以及驾车的里程、房屋的建造等等,一直不能离开数学。从这些例子看,学数学是很有必要的,是尤为重要的。所以,数学常识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不但要学好,而且还要学精。以下是无忧考网收拾的一年级《认识钟表》教程、教学深思及说课稿有关资料,期望协助到您。

一年级《认识钟表》教程

  教学目的:

  1、使学生知道钟面上有时针、分针、12个数字、12个大格。

  2、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会认识整时。

  3、协助学生初步打造时间观念,培养学生遵守时间、珍惜时间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结合生活经验认识整时。

  教学筹备

  主题图、大钟面、小钟面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谈话引入

  2、教导看图

  师:小红起床了,妈妈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她,表彰她是一个早睡早起的好孩子。大家也要像小红那样,听到闹钟响了,立刻起床,不睡懒觉,培养好习惯。

  3、揭题

  师:闹钟可以叫大家起床,那你还知道钟表有哪几种功效呢?

  师:钟表在生活中经常用到,它的本领可大了,今天,大家就一起来认识钟表。

  师:板书课题——认识钟表。

  二、探究新课

  1、认识钟面

  (1)看一看,比一比。

  A、观察钟面

  师:引导学生拿出学具钟面,注意观察钟面上都有哪些?

  B、比一比

  生汇报(都有两根针和1~12这些数字)

  C、认识时针和分针

  师:这两根针又有哪些特征呢?

  生注意观察。

  师小结:对,你们观察得真仔细,一根更长更细的叫分针,另一根更短更胖的叫时针。(结合钟面上的时针分针板书特点:时针短、胖;分针长、细)

  师结合学生的回答,让学生认识分针时针。(演示并讲解)

  D、指一指,认一认

  师指给学生认时针和分针。

  同桌互相指认。

  E、说一说

  师课件出示钟面,生注意观察(时针分针在走)师问:你发现了什么?

  钟面上的针是按什么样的方向转的?(生考虑)

  师:(小结)像这样的方向叫做顺时针方向。(结合钟面讲解)

  生跟着比划,知道顺时针方向。

  师小结:分针和时针一直朝着顺时针方向不停地转动。

  2、认识整时

  A、认识第一个钟面上的时刻(7时)

  这是小红早上起床的时刻,你知道是几时吗?你是如何知道的?

  师问:这个钟面上的分针指着几?时针指着几?是几时?

  生汇报:分针指着数字12,时针指着数字7。

  师小结:当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7就是7时。

  B、认识书上第91页主题图下面的三个钟面

  师指着第一个8时的钟面,问:你能说出钟面上的时刻吗?你是如何知道的?

  生汇报观察认时间的结果。(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8,我知道是8时)

  师:分针指着12时,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板书,生齐读)

  按上面的教学办法让学生自身先认,师再结合学生的汇报小结认整时的办法。

  师小结:大家把刚才大家认的这四个时刻都叫做整时。(板书:整时)

  C、拨钟(认整时)

  师拨钟生认。同桌互拨互认。师说时间生拨钟。

  3、学习时间的两种表示办法

  师:刚才大家认出了钟面上的时刻,那你能把这些时刻记录下来吗?

  A、介绍用汉字“时”的表示办法。

  几时只须在几的后面加写“时”字就可以。(板书:8时)

  B、介绍数字表示办法。

  出示电子钟8:00。这是什么?这种表示办法有哪些特征?你还在什么地方见到过这种表示时间的办法?

  学生回答后,师简要小结:用数字表示整时时,冒号右边是2个“0”,左边是几就是几时。

  C、学生接着用两种表示办法把后面两个钟面上的时间表示出来,教导学生完成,并针对问题准时讲评。

  三、应用

  1、教导学生完成课本第92页的内容

  时间是很宝贵的,大家要合适借助时间,安排好一天的学习、生活。这是小明一天的时间安排(出示课件)。

  师:打开课本第92页,注意观察图,说说他们什么时间在做什么?你能用两种表示办法表示出每个钟面上的时间吗?

  生独立完成,指名板演,师讲评,生订正。

  2、说说自身一天的安排

  教育每一个学生都要遵守纪律并爱护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3、训练十六第三题:让学生试一试

  四、概括

  1、今天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依据学生的回答,结合板书小结今天的学习内容)

  2、大家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做时间的主人。

一年级《认识钟表》教学深思

  《认识钟表》是人教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七单元的学习内容。

  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有:

  1、结合生活经验,使学生会认、读、写整时;

  2、使学生通过观察初步认识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钟。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打造时间观念。教学重点是认识整时、记录整时,教学难题是特殊时刻的认识。

  大家学校数学组全体成员进行了校级公开课展示。

  我讲解的是《认识钟表》这一节课,现把本节课的教学深思概括如下:

  1、多媒体课件是协助老师达成教学目的的工具,而不是的途径,教师不应该完完全全被课件所牵引。对于一个游刃有余的专家型的教师来说,课件应该是为他所用,而不是教师的整堂课的思维围绕着课件走。面对课堂上新生成的问题,教师要灵活机动,巧用教育机智。我之前一直先制作课件,然后依据课件去进行教学设计。然而,贾校长细心地告诉我:“小冉,你把顺序弄反了。教学设计要走在课件的前面,你的课件是围绕你的教学设计而展开的。”这也使我深深领会到自己的不足。

  2、教学重点不够突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认识整时、记录整时。教师应该在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整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分别有哪些特征”的基础上,多次在训练练习中让学生说出自身判断的理由:“分针一直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在反复说、反复观察和讨论的过程中,强化本节课的重点,并使学生的思路愈来愈明朗。

  3、巧妙地合理的利用课堂生成,使学生的错误成为学生成长的跳板。在学生亲自动手拨钟表的游戏环节,有一个学生在拨6时整的时候,错误地把时针和分针的位置弄反了,他拨的是“时针指向12,分针指向6”,而作为教师,我没有立即发现。通过这节课,我也深思自身:课堂上,要多问几个“你是如何做到的?”“你能给大家讲一讲你的想法吗?”“谁有不一样的想法?”其实,这是个非常不错的课堂生成的反例,而我没有准时发现,并充分借助。

  4、在平常的课堂上,就要培养良好的板书习惯。关于教师“板书写什么?”“如何板书才能简而意赅、事半功效?”的问题,我也深思了好久。最基本的一点,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最应该板书的。而我却板书了其他内容,唯独教学重点“分针一直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这句话却忘记了板书。追本溯源,还是由于自身在平常没有培养良好的板书习惯,没有把板书的设计做到炉火纯青、游刃有余。

  最后,我期望通过自身的不断深思,可以使自身的教育之路走得更远更广阔!

一年级《认识钟表》说课稿

  一、说教程

  《认识钟表》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习数学小学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内容。本节课需要学生认识整时,是学生打造时间定义的第一次尝试,也为以后“时、分”的教学奠定了基础。教程在编写上注意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生动具体的学数学。根据“认识钟面结构——整时的读写法——打造时间观念”的顺序编写。

  一般来说,一名6岁的儿童每天起床、吃饭、上课都要根据肯定的时间进行,这样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就感知到了时间这一抽象定义的存在。因此,我把本节课的目的定为:

  1、认知目的:

  使学生初步认识钟面的外部构成;结合生活经验概括出认识整时的办法;知道表示时间的两种形式。

  2、情感目的:

  通过观察、操作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合作学习意识。

  3、思维拓展目的:

  (1)使学生初步打造时间观念,自觉培养遵守和珍惜时间、合适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2)使学生初步领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重点:充分认识钟面的外部构成,学会认读整时的办法;

  难题:正确说出钟面上所指的整时。

  二、说教法学法:

  这一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依据他们年龄小、好动、爱玩、好奇心强的特征,为了抓住他们的兴趣,激起他们的好奇心,我使用了愉快式教学办法,创设情境,设计了色彩鲜艳的课件,让学生在课件所创设的情境中学习。同时我还使用了动像发现教学法,让孩子们通过合作交流发现钟面的结构,这样既活跃了学生的思想,激起了他们的认知兴趣,而且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想一想、数一数、说一说、比一比、写一写、拨一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积极动眼、动耳、动脑、动口,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学习体验来学习新知,积极拓展本节课的教学活动。

  三、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我安排了四个教学环节:

  (1)创设情境,诱发兴趣。

  (2)动手操作、合作交流、探究新知。

  (3)课间休息。

  (4)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5)引导学生概括全课。

  (一)创设情境,诱发兴趣。

  借助学生熟知的动画人物小丸子给他们带来谜语,让学生猜出闹钟,激起学生的兴趣。接着出示各种造型的钟面,并提问“小朋友你们也想设计出这么漂亮的钟表吗?”多方位地调动学生的情感,打造了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挑战、敢于革新的环境。接着,教师继续勉励学生,要想设计更漂亮的、美观的钟表,先要学会认识钟表。(板书课题)。

  (二)动手操作、合作交流、探究新知

  1、认识钟面

  先让学生观察自身的小闹钟,看看钟面上有些什么,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学生汇报观察结果,教师板书:时针分针12个数,并且强调长的是分针,短的是时针。紧接着我通过演示拨闹钟让学生观察时针和分针在钟面上的走动方向,通过观察学生发现时针和分针是根据从数字1到12这样顺时针方向走的。再让学生沿着这个方向拨一拨闹钟,进一步巩固常识。

  2、教学整时的认,读,写

  我创设了一个小朋友起床的生活情境,引导学生试认整时。学生在生活中虽然有的能认识整时,但定义是模糊的,为了更好的抓住重点,突破难题,我用课件出示3个表示不一样时刻的钟面,学生通过观察对比、讨论交流,最后达成共识:这三个钟面的分针都指12,引导概括出当分针指12时,时针指几就是几时。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让学生自身动手拨钟面,先老师说时间学生拨,然后让学生作主说时间老师来拨,为了突破只有当分针指向12才是整时这一难题,在这里我故意将分针偏离12,让学生判断老师拨的是不是他们所说的整时。最后我让同桌之间互相拨,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让学生学会了认时整时的办法。

  3、学习时刻的另一种表示法——电子表示法

  教师出示有许多钟表的课件,让学生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钟表——电子表。接着出示钟表和电子表表示的时刻,让学生观察,看看有哪些发现?然后教师再提问:电子表是如何表示时间的?像电子表这样表示时刻的办法你还在哪儿见过?你能试用这种办法表示3时吗?

  学生试着用电子表示法写时间。教师小结出用电子表表示时间的办法,为了巩固常识,我紧接着出示8时、10时让学生用两种办法写出来。

 
标签: 小学一年级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